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匠弄。麻油雞飯 Taiwanese Chicken Rice


匠弄。麻油雞飯 Taiwanese Chicken Rice



「匠弄。古早味油飯」, 廚友試煮    評為跟外面店舖一樣好吃! 做出好味道, 吃得健康就是頻道的宗旨。

除了療癒系的麻油雞湯和麻油煎麵線之外,
麻油雞飯, 又是一個令人讚嘆、喜出望外的療癒餐點!

跟「匠弄。麻油雞湯」不一樣, 老薑及料酒的份量有作調整, 更迎合小孩的口味。
喜歡酒味濃郁的朋友, 煮飯用的水可以以料酒酌量兌換。半杯至一杯, 再多的話, 酒味未散, 食用時帶苦澀。

食材 Ingredients
黑芝麻油 2湯匙 2 sp Black Sesame Oil
老薑片 約一兩 40g Ginger
半土雞腿 一支約一斤 600g Chicken
1/3量米杯 18度料理米酒, 50ml 18% Alcohol Chinese Cooking Wine
油蔥酥兩湯匙 2sp Fried Shallot
鹽1茶匙 1tsp Salt (都是大人吃的話, 用1又1/2茶匙 )
白胡椒粉 少許 1/2tsp White pepper podwer

白米三杯 3 Cups of Rice
清水3.5杯 3.5 Cups water
以比平常減少5-10%的水量來煮飯
+++比如說, 平常我是用4杯水來煮3杯米, 但做麻油雞飯時就只用3.5杯水。+++

做法 To Make


匠弄古早味油飯被廚友評為跟在店舖吃的一樣好吃! https://youtu.be/iXSrqIVnEiw
 這一道療癒系麻油雞飯又怎能錯過呢!
重點! 家有小孩, 請特留意!

無論是肉攤或是自己剁斬雞肉, 料理前必需, 也要特別仔細檢查, 清洗去所有留下的碎骨。
被雞骨啃到是很恐佈的事情, 家有小孩必需確實清理。


以小火, 最小的火, 用黑芝麻油把老薑片煸至乾身, 至棕色出現。

麻油不耐高溫,如果用麻油爆香,千萬不能出煙。所以,用麻油爆香時要用小火,慢慢煸出香氣。如果對火侯控制沒有自信者,可用食用油爆香薑片,在煮雞飯時,再加入麻油。
雞肉剁斬成大塊, 不需醃製, 直接下鍋。
把雞肉排在鍋中, 雞皮朝下。
火力調至中小火。把雞肉炒至呈現白色就可以了, 不用到金黃的狀況。 因為, 把肉炒至金黃的話, 相對麻油就過火了。過火的話, 麻油就會有苦味。
加入料理米酒, 約1/3個量米杯 略炒一會, 至酒精全部揮發收乾為止。同時, 酒的清甜香氣就會燒出來的。
白米清洗乾淨, 瀝乾水份。

以比平常減少5-10%的水量來煮飯

比如說, 平常我是用4杯水來煮3杯米, 但做麻油雞飯時就只用3.5杯水。

留一些水拌鍋中的精華
但是外鍋需增加半杯水。今次用了兩個量米杯。

雞肉會壓到米飯, 熟成的時間需要多一些。
煮好後, 先燜十至十五分鐘再開吃。汁液回滲到飯心, 米飯更好吃。

如用電子飯鍋 Rice cooker 的話, 直接用平常煮法即可。
雞肉軟嫩, 米飯晶亮, 雞油香氣誘人。
最神奇的是, 我家小孩特別喜歡這個味, 他們吃得可香呢!

配方很簡單, 做法又容易。
簡單做, 大享受!
馬上動手做吧!






筆記 Notes & Tips
1. 不要放醬油, 不要放醬油!! 不要把每道菜餚都弄得黑黑的, 米飯晶亮, 飯色更吸引!
2. 記得放油蔥酥! 記得放油蔥酥! 會很不一樣的!
3. 食鹽只用了1茶匙, 是小孩的配量, 他們的味蕾不需太多鹽份, 就有足夠的鹹味。如果都是大人吃的話, 可再加1/2茶匙 。
4. 煮飯時, 雞肉會出水, 所以水不要過量。飯不要煮得太濕太糊, 才好吃喔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